沒想到自己自不量力的來發表91days相關想法了!意外的令人振奮啊(不要吵)

好的,回歸正題之所以會想要做這一系列的雜談原因在於:

一、釣不到同好

二、同好太高能不敢去搭訕

三、死邊緣沒有同好

呃……讓我們進入故事介紹吧,現在這裡提醒一下……

以下篇幅全數爆雷,不喜誤入。

以下充滿各種自我解讀,不喜誤入。

這是一部背景在美國酒禁年代的黑手黨動畫,主要闡述一名為Angelo Lagusa(Lakusa)的少年耗九十一天混入黑幫核心的復仇劇,製作組陣容非常地豪華在此不多說,這部作品以題材看來沒什麼大不了但質量頗高有許多值得讚賞的部分,很多橋段都設定的非常精細耐人尋味。

他是去年七月的動畫一面播一面做的緣故到九月才開播day12,到目前尚未完結在五月十幾號將放送最後一集day13給讀者做最後的交待,再來若想要知道更多詳情得恰他們頗早就開催的dvd和blue-ry dvd一片大概一千多台幣左右,裡頭會兩集修正版的動畫和一篇特別篇其於我就不清楚了(<日文不好哇)這部作品有點小瑕疵,大概是在第六集的尾聲Angelo在飯桌上猛然爆出「之後還會有個,會是Fango或許也是我們的敵人」這句訊息沒有非常妥當地利用外其餘故事連貫性和流暢度都非常高,他的畫面細膩度算維持的很好基本上各方面都非常優秀,看到最後一集列出製作組名單會想跪下來膜拜的等級。

[HorribleSubs] 91 Days - 02 [480p].mkv_snapshot_04.53_[2016.07.16_22.08.39].jpg

91days製作時間之所以會拖那麼長主要原因還是在「原創動畫」上面,他們必須一面籌錢一面製作想想製作組們也真是辛苦了!故事的分界點大概在第七集,前半段都在表現Vanetti family 的家庭隔變後半段轉向Angelo的個人復仇,我個人認為前半段較引人入勝後半段有些地方的節奏有跑調,如果只是抱持著「啊那個男主角很帥!長的很好看!」的心態跳坑或許會覺得這是一部古怪的動畫,一點肉啊、娛樂性的元素都沒有他就只是樸實的陳述「所有的角色心態」以及「十來歲的Angelo究竟怎麼面對這一樁樁的悲劇」裡頭瞎攪和的竟是些大叔還有nero這個偽大叔(笑)如果這些為打壓你的食慾,那麼可以考慮用力跳入這個無底洞。

第一集講述Angelo接到了一封信籤,扁扁的封口散出熟念的照片以及一封簡明的信,他攤開端詳裡頭內文見到文末的名詞像把利刃劃破問題的包裝紓解一切的疑雲。

此部分大家無論是在90秒預告中還是其他地方想必都非常熟悉,因此我個人想要多數的地方在於他一些小動作,其一故事開頭落著場傾盆大雨在一些電影手法中「雨」似乎代表著「葬禮」連結上不幸之事。其二,製作組以樓下的婆婆媽媽碎念他的過成快速迅速襯出男主角的行為與氣質,也可從他的回應和互動得知他是怎樣的人,短短不到三分鐘塑造了名苦澀而陰沉的男性,再來他扔棄皮包的動作和衣著顯現他的社會位階——扒手。

91-Days-01-1.jpg

老實說我一開始以為這個男主可能有點病病甚至行事瘋狂之類的,他臉上揚起的詭譎笑靨實在揮之不去(#)

91-Days-01-5.jpg

鏡頭從照片回溯到他七年前孩提時代的情景,啊,我很認真的數過Angelo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但每次的角度都有所不同,根本無法準確判定他的年齡我自己推估起來是九到十一隻左右,因為我私心認為Angelo是十九歲的美少年所以覺得蛋糕上的蠟燭有點少來者(搔頭)

他什麼都介紹就這麼把畫面待入他們玩鬧的過程,右手邊的看起來像是非役的男孩和金髮男孩在玩蠟燭,而我們的主人翁Angelo把玩著手中的火柴盒像是條興致昂然的小貓看著坐在地上的兩人。

「真的不燙嗎?」

「燃燒的不是蠟燭芯,而是石蠟這個蠟燭成分,即使捏蠟芯也……」

「那捏捏看!」

而一旁的克魯迪奧自己有點畏懼地伸出手想捻熄,一旁觀望的Angelo輕而易舉地碰襲了燭火證實了他的言論,首要展現了Angelo對克魯迪奧的信任他因為信賴它所以才伸手點熄蠟燭,再來他刻畫了Angelo的性情由此可知他是個膽大心細的人,一開始看這部動畫可能會因為劇情和人名不斷的去看字幕而忽略畫面,或者根本就是被Angelo那個小嫩地給吸引走(喂)其實他每個人的表情做的很生動顯少同一張臉停滯好一段時間,就算沒開聲音也覺得他們在演一部很精彩的默劇(有病)

這個橋段是我看完第十集和第十二集後第一個想回頭重看的部分,我突然發現克魯迪奧的話不只印證了後面的小情結還表達了整部作品的意念,完整交待每個角色的性情和關係。

接著克魯迪奧貌似要回家了,Angelo她母親一開口語出驚人並不是她的話有什麼問題,而是一個外國臉孔配上純正的日文讓人有不協調感(喂)後方路謝爾和Angelo的互動清楚闡明了Angelo是個好哥哥。把目光移回克魯迪奧身上,Angelo媽媽塞給他錢順待問她母親的事情,可見克魯迪奧的母親狀況不太好在小說版裡面有交代,克魯迪奧的媽媽和Angelo的媽媽是摯友,讓我不禁想起<教父>一書柯里昂格下的妻子和律師的妻子是摯友,更是她女兒的教母因此他才看在這個份上答應他的請求,在91days中許多橋段有向<教父>致敬不過我想這段應該是沒有特別的意思,純粹是我個人聯想(#)

「Angelo,你以前用手指滅過蠟燭嗎?」

對方搖搖頭。

「明明已經四月了呢。」

外頭卻下著綿綿的雪。

這兩段簡短的對話看似不怎麼樣,但看到後來對「蠟燭」做了解釋後反而更饒富趣味了。

我覺得蠟燭除了暗示著他們稍縱即逝的生命外,還有想要述說人啊總是像蠟燭看似灼熱一個不小心會被燙傷,實際上人的本質卻不是如此只要觸動他的根本,滲透他的性靈表面上不得已的惡和怨懟都能被化解,而克魯迪奧問Angelo「你以前用手滅過蠟燭嗎?」時心不禁一緊,彷彿再問他「你曾經滲透一個人嗎?你曾為了一個人掏心掏肺嗎?」而他回應——

 

「沒有。」

 

他不嘗去了解它周圍的人,卻摸透了nero然而克魯迪奧在下一段點熄了蠟燭,仿若象徵著他想犧牲自己奉獻給Angelo的決心。

 

 

91-Days-01-9.jpg

應該有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七是我自己腦動太大才得出這種結論,搞不好製作組根本沒有想太多就放進這個橋段(正色)自我解讀的部分看看就好,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詮釋。

 

至於四月雪的事情我個人就沒什麼研究(喂)我覺得應該是有個什麼慣例之類的,像是代表要發生憾事或是驚奇的事情(?)因為yuri on ice裡頭也有放入這個小情節。

再來是我始上看過最莫名其妙的橋段,兩台車子哪一邊是誰也分不清楚就這樣轟轟轟開進家裡,直到和媽媽對話才知道是爸爸回家了(汗)至於後面的跟車我看了很久才知道原來一開始抽菸的不是老爸,至於他和克魯迪奧打完手勢後,那個破不及待回家的臉埋下了小小的伏筆,想想原來死氣沉沉的人也會有張純真可愛的表情啊(不要發廚)

我個人很在意那個手勢所以有去查過,但始終找不到答案我個人猜測是泰斯特設計的,這方面可能要去看看小說版有沒有提了(<想買很久尚未定購的87郎)

再來的經典橋段連結上op的最後一幕,Angelo怒不可遏地持著槍隻對向鏡頭最後搭上「迷失了自我」,像是把所有的心緒和畫面收入衣櫃裡頭那一幕啊,在看完第十二集後給人種「即使面前這個少年持著槍對人,他始終還是個『孩子』」他把自己封閉在狹隘的衣櫃透過一槓槓橫條縫看世界,因此他走不出陰霾他喪失他所有摯愛的人們,就是因為愛著他們、放不下他們而嗔恨著Vanetti犯下滔天大罪。

在Vanetti一檔衝進家門後,Angelo和路謝爾的舉動再度展現他的性格,從他有辦法討過死結就知道他應該是個多謀的孩子,和喜歡閱讀吸收新知的克魯迪奧不同,他較篇向擁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而知識上的部分就不得而知了,畢竟作品中沒有描繪上課情景,不過那個年代的教室有點類似大學的雛形所有人都會圍在老師周圍討論。

克魯德奧本該是在如此幸福安定的地方上課啊((亂叫

他逃去克魯迪奧家,背景克魯迪奧母親的咳嗽聲顯的淒涼,從這邊得知克魯迪奧是個溫柔而善良的孩子(哭慘)而克魯迪奧向Angelo打的保證我一直很狐疑那個年紀的克魯迪奧究竟是被什麼起發,說要當Angelo的「兄弟」他真的知道「兄弟」的意思嗎?我看他當他的小人妻還差不多(喂,不要亂講話)我很好奇為什麼克魯迪奧會這樣說(汗)這回他為Angelo捻熄了蠟燭,堅定他的意志。

91-Days-01-31.jpg

七年後,如簡介所說Angelo回到這個城鎮,中間的音樂是91Days的主題這點有點類似舊式電影,好比<教父>也是如此他會做個主題音樂再來其他的背景音樂會從這首曲子做點更改,或是全然不同的曲子從副歌轉到主題音樂,如果有去聽ost的話接連聽下來除了幾段比較鮮明、俏皮的劇情外有幾首到後面都有回歸這個旋律,91days的音樂全都是由海田先生與他的製作小組所編曲,無論是爵士還是主題曲都非常動聽(嘎屋)

其中,閃過的那個玻璃窗花我自己也納悶了很久從OP到開頭都有,據說是反向的><(詳情也要見噗浪上的大大)大概式述說投石巨人和兩個美好好少年的故事(認真講)簡而言之這個故事是表達「柏拉圖式的愛情」,所以製作組你們最好給我說明白這些最惡深重的男人究竟怎麼了(笑爛)據說全是借只有一座教堂有這幅玻璃窗花,老實說我覺得能把這個訊息找出來的大大根本神(跪了跪了)

91-Days-01-36.jpg

我個人認為啊,反轉是想要表達對象不同,Angelo對待克魯迪奧和Nero的立場正巧相反(<個人解讀)

啊,不過第二集中文森特聽的唱片似乎是當代的唱片沒錯(有人去考究出來了(詳見噗浪上高能的大大(是同一位喔)

今天就暫且寫到此吧,其餘的下回補上。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肅清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